Skip to content

Meltdown&Specture漏洞完全修复教程

Published: at 12:36

概述

2018年1月4日,Jann Horn等安全研究者披露了”Meltdown”(CVE-2017-5754)和”Spectre”(CVE-2017-5753 & CVE-2017-5715)两组CPU特性漏洞。 据悉,漏洞会造成CPU运作机制上的信息泄露,低权级的攻击者可以通过漏洞来远程泄露(浏览器形式)用户信息或本地泄露更高权级的内存信息。

目前相关的平台,厂商,软件提供商都在积极应对该系列漏洞,部分厂商提供了解决方案。 关于这个漏洞的原理以及利用演示请参见我的上一篇博客:Meltdown漏洞解析及Linux开源POC演示

漏洞检测

Windows

Windows客户,通过使用微软公司发布的检测PowerShell脚本,能够判断Windows系统是否受漏洞影响。

Linux

参见开源检测项目Spectre & Meltdown Checker 将项目clone下来:
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speed47/spectre-meltdown-checker

进入项目文件夹,用管理员权限运行脚本:

$ cd spectre-meltdown-checker
$ sudo ./spectre-meltdown-checker.sh

结果一目了然

Intel CPU漏洞修复

Windows

微软官方给出的安全建议:Protect your Windows devices against Spectre and Meltdown

Windows系统更新

获取Windows1月8日的更新,如果你是Windows10的话,那么这个更新的代号叫做KB4056892 具体方法:选择“开始” 按钮,然后依次选择“设置” >“更新和安全” >“Windows 更新”。选择“检查更新”。如果有可用更新,请安装它们。

更新后请重启再运行检查脚本,看到类似于下图,这个意思是说 Meltdown补丁已经成功,但是Spectre漏洞修复不完整。红色的文字内容是指改名用户还是需要额外的芯片组固件更新。如果用户的笔记本电脑/台式机/服务器供应商提供了额外的芯片组固件更新,他们可以从官方站点获取,安装并完成修补程序。

BIOS芯片组固件升级

可以在这个页面查询你的主板提供商(List of OEM /Server device manufacturers):Protect your Windows devices against Spectre and Meltdown 以我自为例,我找到Lenovo后,追踪链接,在下载页面搜索自己电脑的型号R720-15IKBN,然后下载对应的 .exe 文件。

最后双击这个文件,按提示一路重启就可以完成BIOS的固件更新。

再次运行测试,结果如上,就此完成Windows上对于次漏洞的修复。

Ubuntu (Linux)补丁

这里以我自己的Ubuntu为例,介绍如何修补漏洞。其他发行版大同小异,主要留意官方社区对于漏洞的修补工作进度和新发行内核等。 这里需实时关注SecurityTeam/KnowledgeBase/SpectreAndMeltdown - Ubuntu Wiki来获取最新的漏洞修复情况

安装新版本内核

为了修补漏洞,Linux内核团队将 内核页表隔离PTI)和 IBRS patch series 两项技术加入内核之中来对抗Meltdown和Specture。 用户只需要将系统升级到长期发行版本(LTS)或者现在正在迭代周期的系统(Artful 17.10 )即可获得更新。 ]

打开终端输入:

$ sudo apt-get update
$ sudo apt-get dist-upgrade

PS:由于现在ubuntu系统的Specture漏洞补丁还在测试阶段,所以需要开启 Pre-released updates(proposed)才能安装测试内核,等到正式内核释出在更新正式版,具体方法在前面的链接中,不再赘述,适合有一定Linux基础的人。 重启在进入系统,执行uname -r即可看到内核版本更新。

安装Intel微指令更新

终端执行:

$ sudo apt-get install intel-microcode //如果没有的话
$ sudo apt-get dist-upgrade

此时再重新执行测试脚本,你会发现原来的VULNERABLE都变成NOT VULNRERABLE

Nvidia显卡驱动

由于Nvidia使用了爆出漏洞的ARM架构芯片,所以NVIDIA也及时的为自家显卡打上补丁。

Windows

Product Security。并前往驱动程序 | GeForce下载对应显卡的最新驱动。

Ubuntu (Linux)

对于ubuntu,在终端执行:

$ sudo apt-get update nvidia-384

更新最新的384.11版本驱动,即可。

总结

这次漏洞的修补工作目前没有比较好的脚本和杀毒软件支持,所以需要大家自行修复,可能需要一些技术基础。希望大家能尽快修复,以免带来更多损失。